<thead id="7b51t"><meter id="7b51t"></meter></thead>

<address id="7b51t"><menuitem id="7b51t"><thead id="7b51t"></thead></menuitem></address>

<p id="7b51t"><video id="7b51t"></video></p>

<menuitem id="7b51t"><sub id="7b51t"></sub></menuitem>
          網站地圖 | 聯系我們 | 新內網 | 所政務信息網| 留言板 | mail郵箱 | 所長信箱 | English | 中國科學院
        首頁 機構設置 科研成果 研究隊伍 院地合作 國際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學術出版物 黨群園地 科學普及 信息公開
        科普文章
        動物大觀
        社會熱點
        生命奧秘
        科學考察
        科普專著
        現在位置:首頁 > 科學普及 > 科普文章 > 生命奧秘
        “汪星人”的哲學思考——“我是誰?我從哪兒來?我要去哪兒?”
        2021-03-04 | 作者:尹婷婷 | 來源:分子進化與基因組多樣性 | 【小  大】【打印】【關閉】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發出靈魂三問:“我是誰?我從哪兒來?我要去那兒?”作為人類的好朋友,“汪星人”(家犬,Canis lupus familiaris)是不是也有同樣的疑問呢?

早在古埃及的壁畫上就出現了家犬的形象,在距今3000年前的殷墟墓葬中發現完整家犬頭骨。考古學證據表明,早在古代、甚至新石器時期,家犬就已經存在了,并且可能源自于狼。

古埃及壁畫中的家犬(圖片來源于網絡)

殷墟墓葬出土家犬頭骨(圖片來源于網絡)

狼(圖片來源于網絡)

家犬體型、外觀差異巨大,世界犬業聯盟(FCI)登記在冊的家犬品系就超過400種。例如巨型犬大丹犬(Great Dane)成年個體肩高可達70cm,而小型犬吉娃娃身高不超過30cm。

吉娃娃與大丹犬(圖片來源于網絡)

家犬到底是起源自一種狼還是多種狼?狼是在一個地區被馴化后遷徙至世界各地,還是在不同的地方先后被馴化?這些問題同樣也困擾著英國生物學家、進化論理論奠基人達爾文。在他的著作《物種起源》一書曾寫到:“這些外形各異的家犬都源自相同的狼嗎?”

達爾文《物種起源》手稿(圖片來源于網絡)

2002年,國際學術期刊《科學》報道,來自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和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在比對了世界各地家犬及狼線粒體DNA序列后發現,東亞地區家犬的遺傳多樣性最為豐富,現代家犬和中國的狼親緣關系最近,并據此提出“家犬東亞起源假說”。

家犬(圖片源自《Science》雜志封面Science 298: 1610-1613)

18年過去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科學家們對家犬起源與馴化問題理解進一步深入。期間也有研究團隊提出過“歐洲起源”、“中東起源”等假說。但最新的基因組數據結果則繪制出這樣一幅藍圖:在距今3.3萬年前狼在東亞南部被馴化成家犬,之后一路往西擴散,在距今1.5萬年前到達中東,1萬年前到達歐洲。另一路北上擴散至中國北方,并在距今1.05萬年前與來自中東的家犬發生基因混合。

家犬起源與擴散路線(圖片源自WANG G D, ZHAI W, YANG H C, et al. Out of southern East Asia: the natural history of domestic dogs across the world [J]. Cell Res, 2016, 26(1): 21-33)

在明確了家犬“我是誰,我從哪兒來”的問題后,科學家們開始思考家犬“要去哪兒”。2016年6月,由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等十幾家單位聯合發起的家犬基因組研究聯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聯盟簡稱為Dog10K(http://www.dog10kgenomes.org/),意思是在5年內對1萬只家犬及其祖先開展全基因組測序。

Dog10K聯盟成立

截至今年,聯盟已吸引全球20多家科研機構參與,并在去年發布白皮書宣布將全面、深入探討家犬馴化、品系形成、人工選擇、疾病機制等問題重大科學問題。也許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能了解汪星人馴化后和它的祖先狼有沒有往來、為什么汪星人會跟主人越來越像、汪星人又是如何“讀懂”人類的心思等一系列問題。

Dog10K計劃白皮書